星期六, 1月 4

2014年世界杯第一球或將由高科技骨骼踢出

  舉世矚目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賽即將開幕,但本次盛會的第一腳球可能不是來自像C羅或者梅西這樣的著名球星。相反,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那麼這第一腳球將由一個下肢癱瘓的青少年踢出,而令人矚目的重點在於,他穿著世界上最先進的神經操控外骨骼設備來完成這一動作。


  據《Newscientist》報導,為這一場景提供支持的是一個叫做“Walk Again Project”的項目,該項目通過國際合作利用最新技術來幫助癱瘓病人重新站立或活動起來。研發團隊的這一外骨骼設備用於支撐患者腰部以下的癱瘓肢體,它由穿戴者的大腦神經意識操控,而這個控製過程由一個頭戴式的設備檢測腦電波的活動模式來完成。這些腦信號將被無線發送到穿戴設備內置的一個計算中心上,隨即可以轉換成相應的動作。據悉,擔綱開球第一腳的小傢伙將從一小群正在巴西培訓的癱瘓青少年中選出,不過在真正完美的外骨骼設備出現之前,他們目前正在使用的是虛擬的外骨骼進行訓練。

  當然,僅僅使下肢獨自運動是不夠的,項目團隊希望讓 ​​穿戴者行走自如。他們在外骨骼設備的內部安裝了傳感器,收集觸覺、溫度以及外力信息,並將這些反饋信息通過一個視覺顯示器或振動電機傳達給穿戴者。最終,這些感覺可以直接傳遞到大腦,讓穿戴者真正感受到外骨骼如同身體的一部分。

  參與該項目的德國慕尼黑技術大學的工程師Gordon Cheng表示,他們目前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將大腦的神經意識模式和需要進行的運動進行完美的感覺匹配。

沒有留言: